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黄世芳总领事在2024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4-01-23 17:25

大家晚上好!

玉兔将伴寒冬去,龙腾四海迎春来。很高兴今晚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庆2024龙年新春的到来。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向在座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尤其令我感到荣幸的是,州元首敦朱哈阁下和夫人、首席部长拿督斯里哈芝芝阁下和夫人再次应邀出席我们的新春招待会,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他们的光临!

春节是中华民族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在马来西亚等国家,春节也被确立为法定节日。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的形式庆祝春节。今年,春节还成为联合国假日。这标志着春节已不再局限于特定族群,而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文化盛事。沙巴州素以多元文化和谐共存闻名大马。每逢春节,这里的华人社区都会热热闹闹地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大家放鞭炮、挂灯笼、舞龙、舞狮、宴请宾朋,为当地民众提供了欢乐的文化体验,也体现了沙巴州政府倡导的多元、包容的价值理念。

女士们、先生们,

春节是辞旧的时刻。

回首2023年,虽然国际形势变乱交织,和平与发展面临复杂挑战,中马两国人民风雨无阻,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马来西亚的“昌明大马”理念和沙巴州的“沙巴繁荣进步”实施纲要的落实获得可喜进展。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团结奋斗,实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2023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2%。中国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创造,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型支柱产业快速崛起。C919大飞机实现商飞,国产大型邮轮完成试航,神舟家族太空接力,“奋斗者”号极限深潜。中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不仅发展自己,也积极履行大国责任。

2023年,我们成功举办中国—中亚峰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主场外交,迎来五洲宾朋;我们积极斡旋,促成沙特和伊朗在北京握手言和,彰显了以“确定之中国”为“不确定之世界”带来稳定性和正能量的不懈努力和大国担当。

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不久前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科学体系的深刻内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确立了崇高目标,并提出倡导平等有序世界的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这一理念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找到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基本路径,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十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连续七年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多次写入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

2023年,中马两国元首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开启两国关系的历史新篇章。12月,中马实施互免签证政策,中马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迎来重大利好。上周,马来西亚外交部发表声明,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马关系里程碑式的发展为中沙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2023年,中沙关系的发展结出累累硕果。首席部长哈芝芝、多位内阁部长和议员赴中国香港和大陆多个地方参访交流,带动了双方的地方交流与合作。沙巴州与中国多个省市开展友好交往。中沙在投资、经贸和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中国流动科技馆国际巡展项目”首次走入马来西亚落户沙巴州,引起民众热烈反响。中国在沙巴最大投资项目旗滨硅砂生产基地及光伏新材料制造项目一期点火投产,创造了投资项目落地的“中国速度”。

中沙关系的发展是各界友好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向州元首敦朱哈阁下,向首席部长拿督斯里哈芝芝阁下和沙巴州政府,向各华人社团、在沙中资企业和侨胞们,向在座的每一位关心和支持中沙关系和中马友谊发展、关心和支持总领馆工作的友人致以衷心的谢意!

朋友们,

春节是迎新的时刻。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马建交50周年。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行稳致远。马来西亚和沙巴州也将不断推进实施“昌明大马”理念和“沙巴繁荣进步”实施纲要。这些都将为促进中马和中沙友好合作提供新机遇。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让我们携起手来,抓住机遇,密切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中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共同推动构建中马命运共同体,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马两国繁荣昌盛,中马友谊世代传承;祝愿沙闽人民顺遂安康;祝愿世界和平安宁!

祝各位来宾新春快乐、龙年大吉、阖家幸福、万事胜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